3_50 

大家好,又到了分享竹北景點的時間,這一次要分享的是遠近馳名的竹北六家古厝群這個景點。

六家古厝群、有人稱之為竹北六家問禮堂、在竹北文化公園內,不過基本上住在竹北的人都比較習慣稱之為六家古厝群,如果要到這個地方問路的話,這樣問會比較多人知道。由於小天使我不是歷史專家,所以轉貼兩篇關於六家古厝群的介紹與新聞報導:

縣定古蹟林家祠 修復工程昨上樑

〔記者廖雪茹/竹北報導〕新竹縣竹北民俗公園保存6座林姓聚落古厝,為竹北變遷留下珍貴的傳統建築資源;其中,縣定古蹟林家祠獲客委會補助,將依「修舊如舊」原則辦理古蹟修復工程,縣府昨天舉行上樑典禮,預計年底完工。

竹北民俗公園以縣定古蹟問禮堂為首,共有6間古厝,包括大夫第、林家祠、東平里18號忠孝堂,以及位在交通大學校地的忠孝堂、歷史建築問禮堂。因年久失修,古厝多已殘破不堪。

縣府文化局表示,為推動民俗公園活化再利用,縣府爭取經費逐年修復;其中,有近百年歷史的林家祠,在96年9月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,並獲客委會補助加上縣府自籌款總計1770萬元經費,辦理修復。

縣文化局文化資產課表示,林家在清乾隆14年(1749年)渡海來台發展,以六張犁為墾殖起點,由其先人林先坤經營土地有成,逐漸發展成林姓聚落。林家在1911年創建林家祠,迄今仍作為祠堂之用,為林家記錄墾殖發展、宗族祭祀與團結家族的象徵。

工程內容包括建築物的牆、柱、門窗、彩繪、屋頂等建築本體及四周環境整理,預計12月完工。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apr/11/today-north6.htm

看古蹟得用智慧機? 竹市民:不方便

新竹縣竹北市民俗公園保留多筆歷史古蹟,但介紹牌上卻沒有文字介紹,李姓民眾投訴,介紹牌上僅是黑漆漆的亂碼,一問才知是智慧型手機專用QR碼,需拍下連上網才能看到說明,但他沒有智慧手機,埋怨「不如文字介紹清楚。」

竹北民俗公園陳列不少歷史建築,縣定古蹟林立,如林家祠、忠孝堂、問禮堂等,周邊規劃美輪美奐公園造景,70歲李先生日前造訪忠孝堂,在前院到處找說明,卻只看到狀似亂碼的QR碼,讓他看了一頭霧水,致電文化局才知道是給智慧型手機專用,「聽了更傻眼」。

他說,歷史古蹟是給全民欣賞,但不是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,看不到解說很可惜,他看遍國內各式古蹟,還是頭一回見到QR碼,算是上了一課,但對於沒有相關配備的民眾而言,還是非常不便利,建議增設文字看板。

對此,縣府文化局副局長呂姿玲表示,文化局為響應時代潮流,計畫在縣內100個景點規劃QR碼解說牌,並搭配APP程式供下載,目前仍在測試中,近期將全面上線。她強調,QR碼主要針對年輕族群,透過照相、上網過程,增強對歷史建築的記憶性。

「將規劃文字解說牌」呂姿玲說,對於年長族群,或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用戶,文化局將開會討論,加強解說服務,並增設文字解說牌,盼QR碼正式啟動後,民眾能多提供意見,供文化局參考,服務更廣大群眾。

全文網址: 看古蹟得用智慧機? 竹市民:不方便 | 桃竹苗 | 地方新聞 | 聯合新聞網

六家古厝群是許多新竹民眾假日喜愛的旅遊景點,每到假日都有很多車潮外,古厝的設計比較沒有騎樓,所以要稍加注意防曬,以及午後雷陣雨要記得攜帶雨具。

地點:302台灣 新竹縣竹北市13號 距離芝麻柚子的距離大約有15分鐘的車程

culture_park_map  

照片來源:http://wwwp.hchg.gov.tw/landscape/main/lb3-3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芝麻柚子日式豬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